情歌 ~ 梁静茹

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

悼词

    2011828日(农历辛卯年729)上午,住院中的外婆,因心力衰竭,抢救无效,永远的离开了我们,享年88岁。我虽不是第一次体会到失去亲人之痛苦,时至今日,却还无法接受和面对这个现实。每当脑中浮现出临别时外婆依依不舍的慈祥面容和虚弱颤抖的身影,心就如同被利器刺中,泪水便潸然而下。远在异国他乡的我,身为外婆最为疼爱的孙辈,却无法亲眼看她最后一眼,实为不孝!我仅能用这极为无力却满载思念的文字来缅怀、来哀思!
    外婆19241124日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市。自幼丧母,在亲人和后母的嫌弃中长大成人。后嫁予外公,解放后,随之来到大连生活。二人一生养育三个子女。外公于1981年辞世,那年舅舅16,表姐不满3岁,我尚未出生,外婆基本上以一人之力带大独子和我们三个孙辈。外婆没念过书,在扫盲班里学到了120多个汉字,她总觉得惭愧,可我却从不以为耻。因为她懂得世间的仁义道德、礼义廉耻,是她用最朴素而直接的言传身教,教会了我做人最基本的诚实、厚道、孝顺、自爱、责任心……她不想子孙像她一样童年受难,所以她不重男轻女;她不要子孙像她一样没受过教育,所以她常常督促我们好好读书……她常跟我念叨:“我这辈子受了不少罪,可也总算是过上了好日子。高级的饭店、酒店、温泉,你妈都领我去了……还坐过飞机,去过北京!不亏,挺好!” 比起现在人的贪念欲望,这点小小的物质享受就已经够她满足。外婆一生为人忠厚耿直、爱恨分明,有着强于普通人的坚韧。不伦家道如何艰难、社会如何动荡,她都以自己的坚强的内心接纳、忍受和包容。
外婆走了,永远地走了……我再也没有机会拉着她的手,听她讲陈年旧事了;再也没有机会坐在她身旁,听她唠叨似的嘱咐了;再也没有机会往她喂东西给她吃了;再也没有机会看到她笑、她哭、她的任何喜怒哀乐了……可我不会忘记是她含辛茹苦的养育了我,是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了我,是她无时无刻不挂念着我……直到我生命最后一刻,我也不会忘记!希望每一个受过外婆照顾的、关心的亲人、友人都不要忘记她,不要忘记她曾为你们付出的!外婆不在了,我想她一定是化作了天上的星星,保佑着我们,并给我们照亮以后的路。

外婆一路走好!
晶晶
2011830日于加拿大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