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歌 ~ 梁静茹

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

从小留到移民

员工party,请了陶姐姐跟她妈妈来。阿姨第二次来加拿大,应该是第一次来店里。吃饭聊天的功夫,阿姨给我下了定论:你已经西化了!
我晕死……狂滴汗……我这样的还叫西化?真正西化的是那些中文都不会讲的二代吧!我可是不管心里还是脑子里都是百分之一百二的中国人。
在没出国的人眼里我已经不算是中国人,在洋人眼里我确是纯正的中国人。难道移民也陷入了混血儿才会有的囧境?晕死了……也不对,陶陶也是移民,啊!更准确的说我被划定在留学生转移民的这个特定群体中了。以前被移民叫做“小留”,就像“二代”一样是带有讽刺意味的称呼。
跟移民相比,我们是靠着父母的钱出来拿洋文凭,花钱比较豪爽,同时因为年纪轻,就比较容易跟洋人们交往。
其实好多小留都回国了,像我这种转移民的其实不多,毕竟我们那个时期,转移民要求相当严格。学历、工作、经验,都要达标。所以当时的小留,但凡能留在加拿大的,本人素质都不低。不像现在的留学生转移民这么乐观,当然也不是说现在的小留素质不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